單純按照市場劃分來看,Minolta把整個市場劃分成兩個最主要的區塊,北美市場和歐洲市場。 包括日本本土銷售的產品應該也是類同於歐洲市場的樣式及產品系列。 只是對此我沒有具體考證過,不能絕對肯定。

一個對Minolta手動器材頗有研究的美國玩家認為,準對北美市場生產的鏡頭無論在用料做工及最後的成像上多少要好於發佈在歐洲市場的產品。 對此我同樣沒有具體考證過,不敢認同。

但是兩大市場的區分,反映在鏡頭上卻很簡單。 北美市場的產品在鏡頭標識中帶有黃顏色的ROKKOR-X,也就是國內玩家所說的黃標頭。 這一標識從第二代MC鏡頭開始採用,一直延續到第二代MD鏡頭時代。 第三代MD鏡頭無論北美市場還是歐洲市場的產品,鏡頭標識全部統一為Minolta MD。

而對應於北美市場二代MC到二代MD鏡頭的歐洲市場,鏡頭標識中只有一個白色的ROKKOR。 舉一個例子如:MINOLTA MD W.ROKKOR 28mm 1:2.8 LENS MADE IN JAPAN Ø49mm。 這就是典型的歐洲版第二代MD時代的28mm鏡頭,而用來斷定二代MD鏡頭的依據是其中的Ø49mm,這是第二代MD鏡頭才開始採用的標識信息。 包括北美市場的黃標頭也是如此。

北美市場在第二代MD鏡頭序列後期出現了白色標識的ROKKOR-X,對於此類鏡頭坊間存在各種各樣的說法。 我個人考證之後比較認同的說法是:那段時間Minolta倉庫裡的黃油漆用光了,採買因為失戀鬧情緒所以沒有去買新的,生產線上的工人沒辦法只能改用了倉庫裡存量比較多的白油漆塗寫這個重要的ROKKOR-X標誌。

至於說所謂的黃標鏡頭與非黃標鏡頭之間是不是存在成像上的差異,差異有多大。 這個問題似乎有些吹毛求疵,不足為論。

但是有一件事需要注意的是,Minolta生產的鏡頭曾經經歷過兩次比較大規模的光學結構的革新,一次是在第二代MC鏡頭前後,不但鏡頭的光學結構被重新設計,大多數鏡頭也採用了新的鍍膜工藝;第二次是在二/三代MD鏡頭之間,許多品系的鏡頭被再一次修改了片組結構,而且,據說也採用了新的鍍膜工藝但是我一直沒能找到相關的資料。

――我個人曾測試過50mm\1.7的鏡頭,三代MD鏡頭的色彩還原的確要比早期鏡頭濃郁艷麗。 但這種情況在50mm\1.4上卻沒有發生,因為50mm\1.4是為數不多的在二代MD期間就展開了兩個產品系列的鏡頭,並且一直沒有再修改光學設計。

那麼,在這篇東西里面難免會存在一些煽風點火的東西,畢竟Minolta曾經設計生產了許多值得驕傲的手動鏡頭。 我不知道這算不算放毒,抑或在一個連八十歲老阿婆都在玩數碼相機的年代,我就是捅破了藏有炭疽病毒的存儲罐,還會有人中毒嗎?

那麼,這個帖子還有用嗎? 我不是很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Juice 的頭像
    Juice

    Juice X LOMO x Film

    Ju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